(資料來源: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112800064,00.html)

《光陰的故事》、《兒子的大玩偶》曾經在1980年代初,以三段式電影的特殊形式,引介了楊德昌、侯孝賢等新銳導演,成為後來台灣新電影的濫觴。相隔近30年之後,在台灣電影復興的殷切期盼中,《茱麗葉》則讓三段式電影重出江湖,在這個未必比長片來得容易的特殊形式中,由三位導演各出奇招,重新詮釋「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戀愛經典原型,成為今年年底台灣電影的一大驚喜。

壓抑/跛腳女vs.熱血青年

由《有一天》導演侯季然執導的第一段《該死的茱麗葉》,以1970年代的戒嚴時期台灣為背景。王柏傑飾演的大學生熱中政治理念,巧妙延伸了他從《九降風》到《十月圍城》的熱血青年戲路。徐若瑄飾演的跛腳印刷廠女工,則以一種對愛情一廂情願的嚮往,對大學生暗自傾心默默付出。片中在一個保守年代的封閉時空裡,以學生的單純熱情缺乏世故城府,對照女工表面壓抑內心洶湧的感情,卻又以耐人尋味的伏筆戳破純情表象,直指感情世界中的黑暗角落。徐若瑄非常用心投入,但從演出到髮型、造型,都仍然難掩些許自覺的詮釋痕跡,則是片中略為美中不足的遺憾。

世仇/歌舞團千金vs.布袋戲班兒子

早就以短片與紀錄片備受肯定的沈可尚導演,終於以第二段《兩個茱麗葉》交出了遲來的劇情片作品,也立即晉身國片最受期待的劇情長片新導演。片中透過歌舞團千金與布袋戲班兒子的戀情,呼應「羅密歐與茱麗葉」跨越家族世仇的禁忌戀情。由《超級星光大道》出道的歌手李千娜,首次演戲就挑戰一人分飾兩角,而且都是需要表達深層內心起伏的艱難角色,卻可以把年輕女孩從熱戀、癡情、賭氣、堅強、瘋狂、領悟到釋然等多種情緒,全都詮釋地恰如其分且真誠細緻毫無匠氣。這是個人成長背景與生命歷練、加上天賦條件與徹底投入,以及導演的適當引導才能完成的首次演出,也是近年金馬獎最實至名歸的最佳新進演員。

《兩個茱麗葉》的劇情結構,其實已經紮實到幾乎已經足以撐起一部長片,至少已遠遠超越近年許多勉強撐到長片格局但其實空泛扁平的國片作品,沈可尚卻可在有限篇幅中,清晰傳達雙線故事的交錯與人物心情轉折,並順暢地導向感情出口,收尾收得乾淨漂亮又餘韻猶存,就劇情短片而言絕對是一次精彩的出擊。

搞笑/男同志vs.臨時演員

曾以《熱帶魚》、《愛情來了》成為台灣電影喜劇巨匠的陳玉勳導演,則在睽違16年後令人興奮地重回大銀幕,以第三段《還有一個茱麗葉》,為這部三段式電影畫出愈發飛揚輕快的觀影情緒線條。近年以大量廣告片樹立個人鮮明風格的陳玉勳,將台灣最會搞笑的綜藝咖,與電影的敘事手法互相結合,而碰撞出國片少見的新鮮趣味。近年有些國片新導演也曾嘗試拍喜劇,結果多半慘不忍睹,陳玉勳則從別出心裁的選角就已經成功一半,並為後輩導演上了喜劇最重要的一課:喜劇是勉強不來的。硬要讓帥哥演宅男或扮醜,其實真的並不好笑。

陳玉勳慧眼相中外型憨厚、講話慢條斯理的康康,飾演男同志「朱立業」,因不斷苦戀失敗而意圖尋死,卻意外被找去當臨時演員拍廣告,而在梁赫群飾演的另一名臨演身上找到新的感情投射。在大小銀幕與現實生活中都常被取笑歧視的陰柔男同志,在此難得地受到了寬容的對待,要拿弱勢族群開玩笑卻不流於剝削消費,這其實並不容易做到。最擅長捕捉小人物色彩的陳玉勳,透過一群臨時演員的怪異組合,讓他們彼此的種種可笑、無奈、純真、笨拙都成為平等,也讓觀眾在爆笑之餘又隱隱夾雜同情不捨的情緒,這種溫柔的觸角在喜劇導演中其實相當少見,也讓《還有一個茱麗葉》在搞笑之餘,更讓觀眾帶著微笑走出戲院,為三段式的《茱麗葉》畫下了美好的句點。

解剖檯評分

《該死的茱麗葉》82

《兩個茱麗葉》84

《還有一個茱麗葉》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