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聯合晚報/聞天祥老師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6015287.shtml

 

茱麗葉-該死的茱麗葉 (65).jpg

 

由侯季然、沈可尚、陳玉勳分別執導的三段式電影【茱麗葉】,表面上好像跟莎翁筆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互通聲息;但就成品來看,這三段愛情故事更能表現個別導演的迥異,與莎士比亞的原典倒是漸行漸遠。

侯季然的「該死的茱麗葉」,雖然讓在印刷廠工作的徐若瑄恰好在排【羅密歐與茱麗葉】的中文本,但與內容的相關意義其實不大。拿本段和侯季然較早推出的長片處女作【有一天】比較,同樣具備對舊時代的緬懷(舊式印刷與戒嚴時期),以及巧於編織的敘事結構(尤其是頭尾對照的部分),較弱的仍是人際關係鋪陳的厚度。不過短片的篇幅有利於他去放大一些細節,例如男大生王柏傑的順口邀請或是背著行動不便的徐追公車的見義勇為,都被順理成章為徐若瑄死心塌地的理由。但在這裡沒有淒美與對等,反而在文藝的裝飾下,透露出愛情的算計與無所不用其極。表面清淡,但隱諱中暗藏玄機,甚至翻出一點恐怖的味道。

 

茱麗葉-兩個茱麗葉 (15).jpg

沈可尚的「兩個茱麗葉」,跟莎士比亞關係則是最立體卻又台味十足的。以本片獲得本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的李千娜在這段一人分釋兩角,一個是在舊日為愛上死對頭(黃河)而不惜裝瘋進精神病院等愛人前來接她的歌舞女郎,一個是現下同樣為愛癡狂尋死卻從前人故事獲得啟發而走出自我的計程車女司機,兩相並呈,既有替西洋經典找到本土對照的趣味,又有對原典加以解構的自覺。李千娜確實很成功地詮釋出兩個角色的異同,也體現出本段既想具備寫實魅力又要凸顯戲劇性的兩難。

 

茱麗葉-還有一個茱麗葉 (33).jpg

無論侯季然或沈可尚,都著力於女主角在故事中的主動性與關鍵性,偏偏陳玉勳的「還有一個茱麗葉」,背道而行,創造出一個失戀28次後決定結束自己生命的男同志朱立業(康康),卻在屢死不成下,意外成為一個廣告的客串演員,還找到他的羅密歐(梁赫群)。表面上完全跳tone,卻也言之有理,看似惡搞,卻也放大的詮釋的可能。久違的陳玉勳再次展示了他對平凡小人物的同情及開發其潛力的創意,比較可惜的是後來這群烏合之眾排出的舞蹈並未激發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結果。

但無論是康康臨死前的種種假設,或是推翻原典的happy ending,都可見陳玉勳獨特的幽默感。而梁赫群憶起當年陪喜歡的同學在教室屋頂上唱(聽)歌的時光,直讓我想起【愛情來了】的麵包師傅那封表面好笑卻讓人感動得起雞皮疙瘩的情書。

雖然每段好像都有它的不足或缺點,但相較於台灣這半年來太多軟弱空虛的純愛電影,有稜有角的【茱麗葉】在不乏個性的新銳以及預告回歸的老將神采中,展示了更多元的創意與可能性,各自獨立又彼此互補,有味道得多。也讓人益發期待籌備中的【南方小羊牧場】(侯季然)、【賽蓮之歌】(沈可尚)、【必殺技】(陳玉勳)會是何等光景?

【2010/12/05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