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取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aiyung/post/1321733223

作者:愛永

  ”羅密歐與茱麗葉”,是經典愛情的代名詞,更是許多人心中至高愛情境界的典範。電影『茱麗葉』藉此為名,三位導演,講述三個風格截然不同的愛情故事。
     最妙的是,電影顛覆了自古以來偉大愛情的幾項特質:一要善良,二要癡情,三要相愛。基本上擁有這三項特質,就構成了愛情不朽的前提。
     可是『茱麗葉』卻告訴你,未必如此,愛情的份量與價值取決於心,同樣一句“我愛你”,有千百萬種解讀方式,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我想要的答案。
     換言之:我的愛情,我說了算。
     於是,我在電影中看到了一樣的愛情,和與眾不同的“茱麗葉”。

 

【該死的茱麗葉】─我愛你的方式,是為了讓你能愛我

    「該死的茱麗葉」是我喜歡的『有一天』導演侯季然的作品。講述1970年代一個印刷廠跛腳女工(徐若瑄飾)愛上大學生(王柏傑飾)的故事。女孩成天在暗無天日的印刷廠工作,她的生活一如她的殘疾,被隔絕在陽光世界之外,愛情對她而言僅是內心奢侈的想像。直到她遇見滿腹理想充滿神采的大學生,瞬間看見陰影前方的光,她想脫離陰暗的宿命,和他一起走在陽光裡。

  我一直認為愛情是一種潛意識的敵對關係,愛人,也是敵人,為了贏得愛情,就得先征服敵人,征服敵人的方式未必光明正大,但只要能贏,再卑鄙的手段都只是求得愛情途中不同的前進方式。
  抵達愛情彼岸,開花結果,才是唯一目的。
     所以,沉默寡言的女孩自我分裂的扮演起加害者與被害者,善良是籌碼,不善良是武器,與其苦苦等待籌碼發揮作用,不如拿起武器揮劍相向,能得到愛就好。

 

  該死的茱麗葉,反倒在愛情中獲得新生。說來諷刺,這也不禁讓我聯想到有些女孩在愛人面前是一回事,在愛人背後又是另一種人,精神分裂的程度令人咋舌。記得有個女孩曾告訴我,她也不想這樣啊!但沒有辦法,因為她男友喜歡這樣的她,她只要她男友愛她就好。
     以前我無法接受人為了愛情變得表裡不一,可現在想來,又有誰真正對待另一個人是表裡如一呢?包括對待自己。我們只是不願承認自己經常處在精神分裂的狀態,時好時壞,時晴時雨,連對待自己都無反坦誠,又怎麼能善良光明的對待別人?
     這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感受力的問題。有人能在自欺欺人中得到溫暖,感覺擁有愛情,即便成為旁人眼中該死的人,那也是一種自我選擇。
     愛情,終究是沒有標準答案的習題,我感受到你愛我,我就得到滿分了。

     值得一提的是,徐若瑄演得極好,我認為是她從影以來的最佳演出。在極少的對白中,她生動的詮釋出一個自卑女工繁複的內心世界。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戲是父親罵她別做白日夢,兩人懸殊的差距,不管她做再多努力,大學生都不可能愛上她。鏡頭持續停留在她臉部特寫,眼眶逐漸泛紅的過程,彷彿是她的心路歷程,從委屈悲憤到不願服輸,強韌的意志力讓人不寒而慄,卻也令人十分折服。 
     唯一的缺點是那頂復古假髮看來實在太假,稍微影響視覺,不如改用她原有的長髮,梳個復古造型可能會更自然些。

 

 【兩個茱麗葉】─我敢等你一輩子,不代表你值得我的一輩子

    「兩個茱麗葉」是沈可尚導演的作品。講述三十年前歌舞團千金和布袋戲世家之子相戀的故事。兩家因現實競爭關係,成為仇家,女孩裝瘋暫住山上精神病院,離開的男孩承諾一定回來接她。然而,這一別就是三十年。另一個茱麗葉則是三十年後差點為愛殉情的執著女孩。兩個茱麗葉彷彿鏡面,互為對照。

    『為了你,我什麼都敢。』
  電影中,歌舞團千金敢愛敢恨的行徑,令我想起劉若英的「為愛癡狂」:『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像我這樣為愛癡狂,到底你會怎麼想。』 
以前很喜歡這首歌,總覺得為愛癡狂就是愛情的極致,也相信自己為了愛情什麼都敢。後來才明白,愛情中,一個人的堅持與勇敢,是最悲傷的一件事;就好比不會游泳的人,相信縱身一躍一定會有人接住自己,於是奮不顧身往下跳,跳下去之後才發現,海裡除了自己,根本沒有人,求救無門,只能等死。
     同樣是淹死,從滿懷希望到徹底絕望與原本就毫無希望相比,死的不只是身體,還有心。心死了,愛情灰飛煙滅;愛情散了,靈魂重生之期也許就不遠了。
     她是那種為了愛情什麼都不怕的女生,卻也在千帆過盡之後,明白愛情並非一夕承諾,而是說到做到,平凡卻恆長的真心陪伴。
     為愛癡狂,是情到深處不由自主的陷入,卻不是作繭自縛自我傷害的理由。 為愛等待與放愛離開,不是兩件事,而是因果關係,更是故事最後勇敢與否的重要關鍵。
 

  我們也總是在失去愛情之際,才能徹底看清自己擁有什麼?
     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差點為愛自殺的女孩刪去原本打算發給男友的簡訊,同時也刪去她無止盡的等待,悲從中來的情緒讓她忍不住失聲痛哭。此時,父親拄著拐杖,手捧一碗飯,一拐拐地走到她身旁,不知如何安慰女兒的父親,說了句老套至極的話:『下一個男人會更好。還有,我也不是妳媽媽的第一個男人。』女兒終於破涕為笑,接著父女倆相視大笑,緩解了她一時難以平復的心。
     父親的理解彷彿隱形的羽翼,以不經意的方式,溫暖了她被愛傷透的心。
     愛情之外的我們,明白愛情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陷在愛情之內的我們,卻很難越過重重心牆,看見窗外那片藍天。可貴的是,在我們奮力往上攀越,即將墜落之際,總有一雙不離不棄的手,為我們支撐重量,讓我們知道,即使不上不下的懸在半空中,那也僅是人生的轉折,停下來並非世界末日,只是為了讓我們儲存足夠的力量,好繼續攀越人生的難關。
     換個角度來看,失去愛情之際,往往是發現更多愛的契機,感覺被疼惜,被好好守護,所有當下受的痛苦,終會有雲淡風輕的一日。

  這也是三段愛情中我最喜歡的故事,我喜歡電影顛覆了”茱麗葉”為愛癡狂的經典形象。如果茱麗葉沒有殉情,也許就會苦等羅密歐三十年。然而,「兩個茱麗葉」卻告訴我:我敢等你一輩子,不代表你值得我的一輩子。為了你,我什麼都敢,但如果你不敢,就別浪費我的勇氣了。
     我敢,不代表我必須。
     真正偉大的愛情並非山盟海誓或等到海枯石爛,而是兩人彼此信任,並說到做到。說到做不到的人,就獨自留在時光裡悔恨吧!
     而今,我依然喜歡”為愛癡狂”這首歌,卻不再想問任何人敢不敢?因為勇敢的愛不需要承諾,只需要實踐,說了一百萬遍我愛妳,都不如把握時間,不再讓她等待。

     電影中一人分飾兩角的李千娜,無論是詮釋三十年前為愛關進瘋人院的歌舞團女孩,或是三十年後差點為情自殺的年輕女孩,都十分精采。眉宇間略帶滄桑的氣質,帶出敢愛敢恨的氣勢,收放自如的情緒亦頗有大將之風,榮獲今年金馬獎的最佳新演員,實至名歸。

 

【還有一個茱麗葉】─沒出現的不代表不存在

  「還有一個茱麗葉」是陳玉勳導演的作品。故事節奏明快,深具喜感,看得全場觀眾大樂。一個39歲名叫朱立業的男子(康康飾)經歷了人生第28次失敗的單戀,眼看愛情仍無著落,感覺人生了無生趣,正準備結束他慘淡的人生,無意中加入一個廣告拍攝,無意中認識了另一個和他一樣癡情單戀的男子(梁赫群飾),也無意中為他悲慘的愛情生涯開啟了另一扇大門。

     單戀,算不算愛情?我想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解讀。在我看來,單戀當然也算愛情,雖然得不到相等的回應,然而,愛一個人時的全心付出,一心只希望對方好的心態,也是一種愛的方式。
     每個人都渴望能與所愛之人相愛,但相愛的運氣並非人人皆有,有時候,你愛的人不愛你,你不愛的人又很愛你;有時候,不管你怎麼努力,你愛的人始終感覺不到你的存在,即便你像空氣般無所不在,如果對方感受不到,終究只能黯然神傷,獨自飲泣。儘管如此,你在單戀中得到的滿足與快樂,依然彌足珍貴。

     就像電影中,最美的愛情畫面不是戀人的卿卿我我,而是小六男生和喜歡的人坐在陽台上,他望著喜歡的人凝望遠方唱歌的身影,兩人不交談,空氣中只有純淨嘹亮的歌聲,那樣的美,竟讓他牢記了二十五年。所以,愛情未必是什麼具體的擁有,有時候只是太美的氣氛,太動人的身影,有時候只是想守護心中最美的瞬間。別人也許會問:為了一段念念不忘的回憶改變自己的人生,這樣值得嗎?值得與否是自由心證的問題,別人看來無比心酸的事,只要是心之所願,就能甘之如飴。又或者,多年單戀本就是他人生的必經之路,只為遇見一個願意專注凝視他背影的人。

 

  緣份妙不可言,雖然又是一句老套話,卻也最能貼切註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人傷了你的心,也有人被你傷了心,有人害你流了淚,也有人接住你的眼淚,有人對你一往情深,你偏對某人念念不忘。
     愛情,經不起錯過,卻總一再錯過,直到你終於累了,停在十字路口休息的剎那,有人上前與你並肩同行,不說愛,只是默默在你身邊,在你疲憊不堪之際,緊握住你的手,這到底是不是愛?時間會證明一切。

  愛情,終究是一種自我感覺,因為一個人,感覺快樂;因為一個人,體會悲傷;也因為一個人,而不再想,一個人。
  「還有一個茱麗葉」讓我們別忘了單戀的愛情,就像費盡心思拍攝的廣告片段,未必能剪進正式廣告中。
  然而,『看不見的,不代表不存在。』
  小王子不也說了:『你為你的玫瑰所付出的時間,才使得你的玫瑰如此重要。』只要他是你心中獨一無二的玫瑰,那就是屬於你的愛情。

  三個創意愛情故事組成的『茱麗葉』,讓我看到耳目一新的愛情觀點,一樣講述愛情,不一樣的詮釋角度,給予愛情更多可能性:愛情可以是志在必得的敵對情境,可以是等待過後的徹底看透,也可以是一定距離的溫暖相伴。
  當我們不再為愛癡狂,不再相信山盟海誓,開始懂得愛情遺憾之必然,我們的愛情將真正長大,並在這瞬息萬變的世界裡,與經典同在。

 

【茱麗葉】

導演:候季然
        沈可尚
        陳玉勳

演員:徐若瑄
        王柏傑 
        李千娜
        黃河
        康晉榮
        梁赫群

台灣 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