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取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3/today-gender1.htm

文/羅斯提   

該死的茱麗葉

很多人說,真愛值得等待。真的嗎?若他/她是你的心上人,是你這輩子的真愛,難道非得等到對方為你攀上高牆、破除萬難才是誠心誠意的嗎?真的等待就會有好結果嗎?茱麗葉等待的羅密歐,對她而言,就是人生破關的萬用鑰匙嗎?

由侯季然、沈可尚與陳玉勳執導的3段式短片《茱麗葉》,分為「該死的茱麗葉」、「兩個茱麗葉」以及「還有一個茱麗葉」。3段故事呈現3種愛情習題參考答案,提供給困在愛情裡的迷惑信徒。

被家庭束縛的茱麗葉 藉愛情拯救自己

「該死的茱麗葉」描述戒嚴時期背景為題的小兒麻痺女孩與熱血大學生之戀。徐若瑄飾演的純情少女情竇初開,幫王柏傑飾演的大學生印反抗文宣時,也印入了自己的心意。徐若瑄飾演的茱麗葉角色,是符合觀眾期待的高塔女子。她活在家庭束縛裡,對現實無可奈何,直到象徵羅密歐的大學生出現,令她生活瞬間找到出口。有趣的在於後面轉折,為了凸顯她努力找到幸福窗口,必要的心機是踏出困頓的第一步。

被回憶枷鎖的茱麗葉 承諾敵不過現實

「兩個茱麗葉」敘述30年前後兩位茱麗葉的苦情命運,兩位女主角都由李千娜出任,30年前的茱麗葉為了和門不當戶不對的男方相守,不惜使出詐瘋手法,希望男方找機會到療養院救她,兩人可私奔,逃出令他們快窒息的家庭。30年後的茱麗葉,開著計程車時,遇到了當年沒去找茱麗葉私奔的失信男子,這時她才明瞭,一味等待是徒勞無功的,活在過去回憶才是枷鎖。

妳所相信的承諾,終究敵不過現實殘酷,真正的Mr.Right並非沒有保存期限,羅密歐也可能辜負妳的青春。隔了30年後還背著昔日罪惡感避不見面,那不是真命天子,那只是,青春的一抹浪漫彩虹幻影。

不敢說愛的茱麗葉 天涯何處無芳草

「還有一個茱麗葉」則把觀點移轉到當代同性議題,用詼諧橋段,整合了同性戀之間說不出的、沒有解套的無言結局。

康康飾演的朱立業(音同茱麗葉)總是單戀對方,連愛都說不出口,暗戀N次後都失敗而心灰意冷想自盡,卻誤闖劇組拍片場所而結識令他心儀的梁赫群。證明天涯何處無「芳草」之天無絕人之路。

「還有一個茱麗葉」是溫柔的同志愛戀紀事,從單戀、苦戀,到發現愛上了同性/變性這種違反世俗習以為常的愛情曲線,康康與梁赫群的綜藝花火,意外在電影銀幕上擦出另類詭異喜感。

雖然中段有點過度惡搞瞎鬧,陳玉勳還算節制地,運用小人物甘草告白,編織著另類愛情化學效應。送便當的、當臨演的、身材走樣的中年男子們,各各在生活中的不起眼角色,他們都對愛情充滿了期待想像。

信仰真愛不放棄 愛情存摺定存幸福額度

《茱麗葉》表面上各自為政,3段故事依循迥異節奏,但背後耕耘的炙熱愛情都是一樣地叫人心碎。習慣等待/單戀的人總要學會踏出那一步,傷人芳心的人得理解溫柔領取是有上限的。覺得老是領不到幸福額度的人,也別喪志,或許值得你追逐的人,早就在你的愛情存摺裡為你留了個定存位置。就像第三段的梁赫群,暮然回首,那人竟在車門開啟處。甜甜的,讓整部片的收尾點綴著細微的天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