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取自:http://blog.roodo.com/ruke/archives/14745055.html#comment-21466701

 

 01.jpg

【羅密歐與茱麗葉】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愛情悲劇經典,故事描述羅密歐和茱麗葉兩人分別出生在彼此仇恨的家族中,兩人雖然互相深愛對方卻被家人所不許,加上一連串的悲劇性的誤會和巧合,於是羅密歐誤信了茱麗葉的詐死而自殺,醒來後的茱麗葉也無法承受而走向死亡道路,儘管換來了雙方家族的和解,但是兩人永遠都不可能再一起了。這樣情節說來簡單卻刻骨銘心的故事,在三位導演的巧手之下,脫胎成為了三段式短片【茱麗葉】。

 不同於一般電影,【茱麗葉】以三段各自獨立的劇情短片組合而成,在這幾年的電影來看,確實是很有趣的一個創舉,雖說看了相關資料,早在將近三十年前台灣電影新浪潮之初就已經有過類似形式的電影如【兒子的大玩偶】和【光陰的故事】以同樣的形式被發表,但是對於沒有參與過當時國片劃時代成長的我來說,近幾年雖有三段風格各異短片集【天黑、夏午、闔家觀賞】的出現,但是第一次進戲院看這種同主題不同故事的短片集還是第一次。透過這次邀請【有一天】導演侯季然、【野球孩子】沈可尚導演,還有【熱帶魚】陳玉勳導演共同創作出內心中不同風格的茱麗葉,也能讓觀眾一次看到三組導演的不同風格,這也是個令人感到興奮的事情。


【該死的茱麗葉】劇照

侯季然 / 該死的茱麗葉

 故事發生在戒嚴時期,因為小兒麻痺而不良於行的印刷廠女工秀珠(徐若瑄飾演),一天在工作的時候遇見了拿著文章想來印刷成報,卻因為內容不妥而被拒絕的大學生羅偉(王柏傑飾演),秀珠鼓起勇氣向羅偉說願意幫他這個忙,也在一次次的幫忙中漸漸的陷入愛情中。

 然而以為是粉紅色的愛戀卻在大學生們一句句有心無意的言語下,將秀珠推進了黑暗的深淵,於是秀珠的愛情化作了更深沉的佔有欲,為了能和羅偉永遠在一起,她打了電話向警察檢舉羅偉的社團和刊物,於是羅偉在無處可去的情況下再度來到了秀珠工作的印刷廠…

 雖然王柏傑和徐若瑄兩人的口條沒有那種戒嚴時代的復古感,卻透過場景所呈現出來的時代感卻很輕易的將觀眾給拉進時光漩渦當中,這種格格不入的衝突感或許是無法融入劇情當中的原因之一。在三段故事中,秀珠和羅偉的愛情是最為深沉,最令人感到不寒而慄的,能夠理解秀珠的舉動是出自於得不到於是不如摧毀的想法,然而卻意外換來了羅偉的到來,進而能夠在某方面能夠「有情人終成眷屬」。至於這段故事中的茱麗葉是不是真的該死,這或許只能歸咎是時代下的悲劇,我們無從去歸咎是非對錯。

 【該死的茱麗葉】是三部短片裡最具文藝氣質的一部,維持著侯季然導演在【有一天】中將敘事時間軸拆解重組的剪接方式,或許會在初看的時候有種摸不著頭緒的感覺,但是在後來恍然大悟之際,也才更讓人理解女主角的情感之深沉,也渲染出了她可恨卻又楚楚可憐的性格。可惜的是以短片的形式來呈現,佐以緩慢醞釀的氣氛,讓人在還未能細細品味劇情時就結束,總覺得有些可惜,但是因為我很喜歡侯導將總是在電影中展現的濃郁情感,所以三段短片其實我還是最喜歡這部的。


【兩個茱麗葉】劇照

沈可尚 / 兩個茱麗葉

 覺得在三段短片中,【兩個茱麗葉】的故事架構其實是最相近於原版【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只是導演並不只是單純改作這篇劇目,而是透過將兩個時代卻幾乎擁有同樣遭遇的「茱麗葉」給串接在一起。故事發生在偏遠離島的金門,那天經歷失戀之痛的少女阿妹(李千娜飾演)跳樓不成,於是借用了父親的計程車出去兜風,路上意外地遇到攔車的客人,在聊天後才發現原來他是要前往療養院去實現一個三十年的約定;三十年前,布袋戲班之子小羅(黃河飾演)和歌舞團之女茱莉(李千娜飾演)彼此相愛卻不被家人允許,被強迫分開之後,茱莉和小羅約好要裝瘋等小羅回來,沒想到這一等就是三十年…

 儘管在短片中,茱麗葉被塑造成兩位為了愛情而苦苦等待的癡情女性,但是當真心屢被背叛時,激情也將冷卻,最後成為無法喚回愛情的呼喊。【兩個茱麗葉】狠狠賞給了羅密歐兩巴掌,電影裡的男人是懦弱的,給予了承諾卻始終沒能實現,所謂的天長地久全都只是掛在嘴巴上的表面文章,三十年前的小羅直到事過境遷後,才後悔自己未能鼓起回療養院帶走裝瘋賣傻等待他歸來的茱莉。而三十年前的茱莉後來沒有等待,現在的阿妹也沒有,她們各自都選擇了拋棄過去的束縛走向嶄新的未來,誰說愛情一定要是義無反顧的等待?

 在三部短片當中,【兩個茱麗葉】不光是故事最貼近原作內容,也有最完整的架構,然而不僅如此,在電影中還重新地解釋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內容,給了茱麗葉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讓電影的結尾彷彿看見透出一道令人不禁露出微笑的璀璨陽光;相愛的兩人或許不一定要同生死,沒了那個「非你不可」,茱麗葉的人生也能過得很好,因為給不起承諾的人所立下的廉價口頭約定,根本不值得被珍惜。


【還有一個茱麗葉】劇照

陳玉勳 / 還有一個茱麗葉

 誰說茱麗葉一定就要是個女生?陳玉勳導演的【還有一個茱麗葉】是三段短片中改編程度最大的一部,沒有原作的文藝腔調,也沒有悲劇性的劇情內容,剩下的只有被拋棄的茱莉葉。這天是朱立業(康康飾演)39歲的生日,歷經了28次的失敗戀情,來到深山的他決定上吊自殺,卻意外撞見了廣告劇組的拍攝現場,在人手不夠的情況下,朱立業被找來擔任臨時演員,結識了跑龍套的臨時演員歐A(梁赫群飾演),在聊天中立業發現對方也是一個等待愛情的癡情男,於是在廣告拍攝完畢後,他的第29段單戀也在內心開始醞釀著…

 【還有一個茱麗葉】集合了眾多搞笑藝人的演出,加上劇情中設計許多橋段,如朱立業在自殺前的種種假設所組合成的推理劇場,以及在廣告拍攝的過程中遇到的許多突發狀況等,讓電影在短短的時間內累積了一個又一個爆炸性笑點,在戲院裡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但是這部短片裡並不是單純僅有一次又一次搞笑的堆疊,儘管將原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給改造得幾乎不見原型,但是電影中依舊可見關於愛情的描述,雖然帶著詼諧的手法,看著電影中角色們帶著正經的語氣去談論著自己的戀愛,就不知怎地令人感動不已。

 陳玉勳導演不忘給大家一個省思愛情存在意義的段落,朱立業在劇中的那句「看不見的,不代表不存在。」道出了愛情的可貴之處,正如廣告拍攝的過程一樣,就算辛辛苦苦地拍攝許多畫面,然而也可能在正式播出的時候有許多畫面都被剪得精光,就算如此,就像立業對歐A淡淡萌發的情愫,又如歐A對國小同學長久以來的單戀,或許愛情可能永遠無法得到回報,但是正因為「我愛故我在」,那些不被看見的不代表不存在,自己才能獨自享受單戀的美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lie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